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原创:爱离别,为求得——观《含泪活着》有感  

2014-10-09 09:42:56|  分类: 薰看影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佛说,人生有八苦。自然生理上的“生、老、病、死”;精神上的“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

然则,佛求的是来世,我们活在当下。

当下里,人生的道路其漫漫而修远兮,我们则注定要上下而求索——在《含泪活着》这部纪录片,从头到尾贯彻的就是这么一个情景。

包括主人公丁尚彪在内,所有人都不知道他需要花费十五年如此之漫长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在壮年时期怀揣着不亚于青年人热情的求学之心到异地拼搏,却发现自己其实被骗到人烟寥寥的乡间小镇,比在国内还不如的求学环境,又不好发作被日本当局涮了,忍气吞声地离开学校打工,为了偿还天文数字一样的巨款。这,就是丁尚彪他的“求不得”。

他不能看到自己花季女儿不断成长蜕变的过程,只能看着照片想着她的变化;他不能和自己深爱的妻子长相厮守,只能望着一副枕套遥寄思念;异国他乡生活艰苦困难,什么病痛都隐瞒着。脆弱的人类,坚强的父亲,我们看到的是丁尚彪他那不肯放弃理想的追求之路——每天往返于各种工作场所,夜半时沿着电车的轨道一步步回到寓所。他所做的这一切就是因为他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为着理想的延续而忍受长期孤独生活的日子。这,是丁尚彪的“爱离别”。

十五年,五千四百七十五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意志坚定的铁汉子,一个有梦想有担当的男人,一个富有爱的父亲。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丁尚彪的选择在不同人眼中就有不同的看法。也许我们会质疑丁尚彪:把自己的梦想转移给女儿,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忍受漫长的离别和思乡的折磨,换得女儿出国深造,这样值得吗?我们是否要学习效仿呢?

世间多磨难,月常有圆缺。我们要学习的是丁尚彪一家人的不屈和坚持,而不是怀疑他们为理想放弃共同生活这一个巨大的代价。

因为有梦就要追,有所求就要奋斗!为了实现愿望而努力的过程是令人钦佩的,继承愿望的人是需要感恩的,看到愿望达成,我们为之深深的感动流泪:感叹那消耗青春的十五年等待,感慨那忙碌奔波的辛勤奋斗,感动于那深沉似海的爱。

其实,为爱而离别,为求梦所得并不苦,因为苦尽终有甘来。

 

20140408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