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从“把长城当炒饭锅”而想  

2011-10-16 21:48:33|  分类: 薰在码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把长城当炒饭锅”而想

薰女公子

 

早些年,有一则很让人耻辱的广告:长城被人当椅子坐着,而发现这一广告的不合理性和侮辱性的竟不是中国人!上个世纪的90年代有一部卡通叫《中华一番之满汉全席》,它的原文结局(在卡通上有删改)是,主角把长城拿来当炒饭锅!我不得不说,按创意来讲,把长城当炒饭锅是一惊天而有创意的举措,除考验主角的厨艺,还顺便考主角的数学、物理学得好不好——至少抛物线绝对要学好,不然一顿好菜就送给山川大地了。
不论是把长城当椅子坐还是当炒饭锅,看着都是让人民族情绪不快的事实。创意是一回事,但接受得了与否又另当别论了,就像前段日子,那则下跪的麦当劳广告所具有幽默性和它让人反感的情绪是无法兼容性。长城在我们的心中自古就是神圣的,不仅是因为它的防御功能,更多的是在那蜿蜒的山顶上用无数血肉筑成的民族之魂,这一点已经写到了国歌里面了!到了现代,长城的原有功能被文化意识给代替,中国因为长城的历史和文化而骄傲,然而中国人却似乎丧失了自己创造新的长城的意识。
长城既然是我国特有的文化,为什么却让外国人百般引用,而我们自己却有点“量中华之物力”的冷汗感觉?看看现代流行在我们身边的文化: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他们配合中国的特色在中国的市场上、文化上逐步占有着不小的份额。我总觉得中国加入WTO后,把自己变成一个蛋糕,进口的品牌、文化明显倍增;出口的未见其详,没给百姓一些信息,百姓没去关注,自然少了一些信心,大家都以为外国进口的空气比较清新比较自然似的,却不知道人家可能全身上下穿的都是“MAKE IN CHINA”。
作为一个中国人,物质上也好精神上也好,吸收外来的先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是这个社会发展必须的条件和必然结果。然而,我们还必须要铸造一个长城,一个保护自我的民族意识、民族文化的长城。我们要自己把文化传播给别人,而不是让别人替我们传播;要维护自己的文化,而不是盲目崇拜资本主义的想法;要从娃娃开始抓紧传优良统教育,别一开始就从消费意识上洋化了他们!我们要自己来挽救、开发、发扬以长城为核心所代表的中国文化,把它们用在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耀我国威上。

 

 


2005-09-02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