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不知所为,超女纪念碑可笑得很!  

2011-10-16 21:46:15|  分类: 薰在码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知所为,超女纪念碑可笑得很!

薰女公子

 

虽然超女风波已过,热闹到主办方要换口味玩超男,社会意义也可见一斑,在众多80后追捧后,引发了社会的一些嘲弄和反讽。也许,超女纪念碑是其雕塑者的一种内心表达,但笔者以为,这是大可不必的。

竖碑立传本来就属于正面意义的事物,是社会约定俗成的一种纪念。勉励表现方式,将这一种怀念形式用来反讽,是否改变了竖碑立传的严肃性与正面性呢?我们以这点来质问雕塑者 孙振华和戴耘是否违背了人们的意愿,又或者先生们你们不懂艺术与现实是不可脱节的么?还艺术,简直可笑!

竖碑本来就是为有贡献的人作出的一种敬意,笔者同感:超女们做了什么贡献?在狂潮的背后是家长们的不理解,在胜利者的背后是黑箱黑手操作的结果,敢问何来贡献,甚至我们可以说超女现象的存在是种隐性的吸血现象,具体我就不举例了。

的确,感受比赛的紧张气氛,聆听各种风格的优秀歌曲,确实是人生的快乐之事,但撤出金钱问题,多少就令这种比赛变了质,也令人怀疑。所以说反讽超女是人们价值取向的体现,因为这项事物的存在确实有争议,我们批驳它是有理由的。

但理由的存在不等于可以做人身攻击。既然人们的眼睛都看得出那拿着玉米的是李宇春,拿着麦克风的是周笔畅,雕塑者的作品就成了人身攻击了。就像拿了肖像泼上油漆墨汁,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笑,只能是苦笑了。笔者个人是不怎么欣赏这2位歌手,但谈到为活人立碑,还真有点咒人早死,怎么想怎么不愉快!

无论雕塑者的心态如何,显然他的行为不合时宜,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用错误的方式做了一见错事,你不承认错误还挺着脖子说是为了艺术献身,反讽社会未免太虚情假意了,可以假笑了。那样的解释不过是厌世自己内心的薄弱和理解错误的彷徨。

责难超女现象是一回事,但若责怪歌手就主次不分,对象混淆,如果孙振华和戴耘要反讽就不应当用现实的人物来表达这样微妙的情绪——你们真的是怀疑不是在追捧么?我们反思一下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如果是面对舆论才连忙改口就太没品了,简直就是居心叵测,不可估量!如果80后能理解反讽意义,而是以这个雕塑为荣,纷纷留念合影,还有的会做梦:哪天我也有这样的成就?那就先去当超女吧……那不是弄巧成拙么?说郁不郁闷?可不可笑?

 

2006-10-16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