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异样柔情——走进波津彬子的世界  

2011-10-16 01:09:50|  分类: 薰的动漫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异样柔情

——走进波津彬子的世界

薰女公子

异样柔情——走进波津彬子的世界 - 薰女公子 - 寻找灵魂可托之地我确实不知道要如何用词汇来精确描述波津彬子的作品,但那种读完后的心情还是希望告之他人,让别人分享我的感受。

第一次阅读她的作品,是从《雨柳堂梦语》开始,前几回风格还不怎么稳定,但作品的套路和秋乃茉莉的《恐怖宠物店》、《浅草妖品寺》(作者暂时想不起来)基本相似,可以说是殊途同归。故事都是人与物、人与动物、人与灵异、人与幻想。如果要分出优点,我只能说《浅》的比较单薄。

 

波津的画风相当的纤巧细腻,充分的体现了现代与古典和风之美,既华丽又动人之极,也有一番引用,仔细瞄可以看出比亚兹莱式和埃舍尔式风格的装饰图案,虽然数量稀少,却相当的米人。但就整体而言,我想波津的绘画已达到了艺术的境界了。

表现的光、影、线、人的神情,物的美丽,空间的寂静,时间的飞跃与静止,也包括了她的故事张力与编剧——虽然在波津的作品中,似乎是有相当部分的是以前人作品为基础而作出的,但我看得出她的心,她在用画和语言上无可比拟的风情,让人仿佛又再看了一遍故事,而故事里的人物就是那么跳了出来。

虽然不能否定,漫画家作品的悲剧就是人物都长得十分的相似,在风格上的创作烙印太深,面目近乎固定的硬伤,但我们还是乐意接受,那么一个个美丽女子和俊秀男子的故事,哀戚幽远,人鬼殊途的爱恋,充满忧伤与凝望的深情无一不打动人心。

异样柔情——走进波津彬子的世界 - 薰女公子 - 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基本上,我想波津在作品的完美度和深度都是应该给予较高的评价的,每一个短篇给人的心情都是不同,但每一个故事却都是极为赏心悦目的,让人赞叹的。有时波津的作品相当的结构紧凑,离奇之外又不失常理,仿若是《牡丹亭》一样的为爱死,因爱生——尽管波津的世界有很多幽魂,但他们都是善意而美丽的,像身边最温柔的风一样,多情而缠绵。

含情的山茶、樱花,有时也表现出枯藤老树昏鸦的苍凉情景,但景致却无比的艳丽,这与波津纤细的画风是一致的,也包括人物的阴柔纤细,性格的温婉纤细——她连网点都用得比别人的细密——大概是情节紧凑之故,她的作品分格也比较细,人物在画面中的比例也就呈现细小比例了,甚至出现相当的脆弱与轻薄。但这样的二维世界中的二维人物竟也活得有血有肉。

异样柔情——走进波津彬子的世界 - 薰女公子 - 寻找灵魂可托之地后来再看她的《水楼之鬼》的短篇集合,个人比较喜欢上半部分,因为呈现的是稳定的和风,下半部分有杂之较多的欧美故事,结构反而有点凌乱。这样的说法虽与个人喜好有关,但比起后半部分,前半部分的故事确实是比较清新动人(连流血都很唯美 ~~ ),后半部的枯涩浓重压抑得多了。

看这样精美的作品是非常的不忍释卷的,我只能用推荐的心情来告之,在领略其风味独特的地方还是需要自己亲身读过方才能真正的了解什么样的唯美故事和如何哀戚与缠绵的情思,还有那水晶心肝玻璃人耳的风情了!

 

2006-6-23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