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当饮食传统遭遇西风时  

2011-09-25 16:46:13|  分类: 薰在码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那日到堂哥家,我那五岁的小侄女一看到我,就抱着我的大腿喊着要去吃麦当劳。嫂子解释说,最近这小丫头,被她舅舅、阿姨宠得动不动就想去吃麦当劳、肯德基、pizza这些洋快餐,她不答应就成天闹她。我说:“吃一下也没关系啊”。嫂子可急了:“你没注意饮食啊!我上次看报纸上写的,这些洋快餐是很好吃,但热量高、有些食品还有激素,吃多了对孩子的发育可是有害无益的呢!”
麦当劳、肯德基在外国是当快餐,人家是太忙没空煮才去吃,而在我们国家,它们却成了一种消费时尚。特别是青少年,一说到请客,最直接的想法就是去这两家环球著名的餐饮店;而大人见小孩喜欢,也就常用“去麦当劳(肯德基)”来奖励,搞得小孩子常为了吃这些营养过剩的食物而奋斗!想来还真是悲哀啊——我们国家明明就是世界上著名的料理大国之一,为什么我们却要以饮食他国的食物而自豪?请一顿麦当劳或肯德基很气派吗?很有格调吗?
每一道菜虽是精心却是机械化化的,敢问各位食用这些如内键程序般的食物,心理上真的感觉良好吗?我不那么以为。在美国和在中国的味道一样,你不觉得厌烦吗?
不错,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就当更注重如何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如何更合理更营养更健康更环保将成为新世纪之风,中国饮食注重的美味、营养与治疗的统一,但不知道为什么人们却反而离中国的饮食文化越来越远。很多人不会包粽子,很多人不懂得如何制作年节的糕点,传统饮食被流行的速食取代,人们吃的目的仿佛是为果腹,而不是为发展。我无法想象在传统饮食文化因被遗忘而可地怕逐步流失,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的未来将又面对什么样的文化沙漠呢?
在中国流行的高档西点风,还是要谨慎对待。我们不应当让自己的文化特色被这西风给卷走,试想依此不断下去,500年后的我们恐怕无法用中国菜来款待外国人了,那不是用汗颜就说得过去的事了。

2005-07-14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