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原创:大奥组曲欣赏(一)  

2008-05-05 23:22:54|  分类: 薰看影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本文权属薰女公子个人所有,谢绝转载。

歌曲的欣赏顺序按土豆网友balabababa的豆单听取,感谢资源共享!http://www.tudou.com/playlist/playindex.do?lid=2715383&iid=13928478 

我对乐器是不理解的,所以分析绝对是不专业的。就用一个普通的观众角度来说,我对剧情也说不上清晰,但既然带了耳朵,多听几次,总听得到些什么,不是吗?些微听后欣赏,与众友稍微交流一下。

 

一、《华之乱》

 

《华之乱》这是段极动感的曲子。

开头用螺旋的扭动来形容实在是贴切不过了,那笛音扣得很紧凑,而琴声则呼应响彻。接下来使用的是现代风的乐器,配音和鼓声融合起来,创造出了大奥中高贵女子们拖着长长的衣裾在榻榻密上,悉索而行。庄严而冷酷——在大奥里,没一付硬心肠爬不到高位啊。所以一种很喟叹的调子在1:26秒左右开始响起,像在泣述一般。2:02复调,仿佛刚刚的委婉是在回忆。女中们继续高傲地步行往前,行走着和平常妇女所完全不同的道路,坚定而无谓。3:52左右回复到笛声和琴声的合奏,其实是这些女子风浪中的左右摇摆。4:06时的重击之声则充分的体现了那种“命运在敲门”的意味。

二、《炎上》

该曲高调起唱,用的是一种颂咏,一个“啊”字到底,但语音语调起伏和变动却让歌曲一点也不乏味,而是深入女人之心,感受她们在必须冰冷地生存在大奥里身心所受的研炼,那种挣扎和内心最底下的呐喊,在1:05秒时曲调变酸,心都痛了起来。而就算痛,大奥女中还是不能改变地跟随潮流,一步步走着或兴或灭或喜或悲的人生道路,故而歌曲用了像“一声叹息”一样的调子来结束。

三、《动乱》

这曲比较广泛地用了提琴的声音,首先用刮擦般的音让曲调抖动着,低音大提愣是修饰得波涛汹涌前的宁静!定音鼓不时砸动,像水滴泛涟漪地让歌曲陷入了强而酷的张力中。1:23秒时的小提琴独奏,仿佛阴谋一样的味道飘散空中——整首歌就如用头仰望再俯视螺旋楼梯,那可是用晕眩和深邃都不敢领教啊!

(我从歌名而来,看片感想,听曲而分析,大致没走样得严重。)

四、《谋反》

很紧张的歌曲,扣人心弦。就想我们看所有电视紧张时段会出现的节奏。

不过如果不是用《谋反》为名,我倒觉得很像一种备战送死的感受,因为都是强击和有力度的章节。直接联想就是这样,不过谋反者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哪里不都是送死?

五、《大奥》

这首其实一点都没《大奥》的感觉。倒是很科幻,为什么我会这样想呢?可能曲调风比较接近那种啥啥狂想型(什么是狂想型,我其实也搞不懂)。1:34波动着古琴声很是凌厉(也许这是那竖琴)中提琴(?)伴之委婉地旋绕着,其后是长笛和低音大提——这套大奥其实都是交响乐啊,所以很紧凑呢。这样的紧凑放在剧中是陪衬作用,独立来听就感到很震撼了!提琴像辐射一样带动着主调子,最后的结束仿佛指挥都是一下一下地敲着结束,特别是锣声所引导的终结(我是没受什么声乐培训啦,所以都是瞎猜用的什么乐器。)

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8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