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原创:飞天、千手,孰最感动?  

2008-02-09 22:53:33|  分类: 薰看影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在今年春晚上,舞蹈《飞天》引人关注。但在我关注了以后,其实心里有点失望。因为感动只有一次。这《飞天》很美,非常动人,然而不能超越。里面有许多高超的舞蹈技巧,演员在升降舞台上,用肢体配合着音乐来表现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形象,展现编舞的意想,借舞蹈表现盛世中国——

但真的能表达么?我认为舞蹈《飞天》完全不应该和《千手观音》放一起论谈,但是不知道是哪篇报道,说《飞天》是另一部《千手观音》,这让我觉得有些愤怒!虽然不能用云泥之别来比较,但用小巫见大巫总是不错的。我甚至想质问:《飞天》你拿什么来和《千手观音》比?

在评论之前必须先把个人情绪解释清楚!我和这两段舞蹈完全没关系,也不是说谁谁劣——更正,我就是要说哪个比较好。这两部舞蹈都是我在除夕后第二天看的,所以时间上不存在太大的起伏,绝对排除除夕的激动情绪。《千手观音》深入我心这点是肯定的,后来者居上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我失望了。

独立的《飞天》我会称赞,但和《千手观音》一起比较就绝对不行!把《千手观音》演员是先天不足这点感人之处排除,我开始痛宰《飞天》!

 

人数:

你认为7个飞天和21个千手相比,哪个更壮丽?7个飞天形单影薄,再怎么舞蹈,在重量上就缺乏厚度。再默契也不如千手,一条长龙不动都比七仙女飞舞更有气度和魄力!《飞天》在视觉的效果上华丽、潇洒,背景灯光多变化。但《千手观音》的效果不仅是华丽而且是震撼! 7人同心和3倍数目的人同心比起来,哪一项更容易?小队舞和团体舞相比起来就是不一样。假如飞天也21个,哪怕18个,那么《千手观音》也就没了人数的优势。再说了,7个柔媚的女性和带有10个阳刚男性的舞蹈比起来,哪一项更有阴阳调和之美?这么一想,《飞天》之《千手观音》在人数和演员性别上就已输得一塌糊涂!

 

 

队型:

《飞天》舞者的右腿固定,用身体“自由的倾斜”来展现壁画上那飘逸的美,真是让人叹气啊~都被固定了,连多移动一步都不能还算“自由的倾斜”,一整个比萨斜塔,因为固定,所以也就不能自由飞翔!

 

《千手观音》就充分体现的观音行走四方普渡众生的奔波,站立时用手的光辉指作明灯,坐时温柔地带着慈悲。庄严无比,妙相非凡!多变的队型,象阳光一样灿烂的视线。《飞天》们却牢牢长在地上,寸步难移,无论如何奔月结果还是被地心引力扣住一样!简直是讽刺!嫦娥是飞上去了,《飞天》却“顿”地了。

颜色:

我始终感到遗憾。

《千手观音》用金色,很好,非常好。在这里金色不庸俗不夸耀不浮华不暴发,因为高贵的金色适合于神,适合人们的审美观,适合一种感悟和一种大度。

于是我就更感到对《飞天》的遗憾,天下那么多颜色,为什么非用金色?你可以用银色用蓝色用绿色,为什么要撞色呢?这种故意,错得不值,错得憾恨!

道具:

天女的彩带,千手的眼,不同性质不同寓意,比较起来其实是没什么用的。但意义上却不一样。彩带是娱人所用,那眼睛却是看众生之态,在广义上更宽更加的冷静。

亮点:

《飞天》有领舞,中间的那个就是!可是《飞天》里没有那个美丽的邰丽华!如果邰丽华是领舞或者说有更亮点的演员那也是好的,可是《飞天》没有。《千手观音》的舞蹈里面很多镜头都对着邰丽华,她的面相温柔无匹、含蓄柔美,庄严又慈悲,俨然就是一个千手观音。而《飞天》里的美女们轻盈优雅角色是入戏了,但效果还是那样,正如你只看飞花却不知道哪朵是最美的!

意义:

《千手观音》是神,是普渡众生的神。庄严、慈悲、爱都是她的主题,以千眼观世疾苦,以千手之无边救众生水火。现实上她是不存在的,但却存在于人心存在与向往中。因而意念上的平和、高大、庄重、善美就是她的替身,千手观音可以是男的,可以是女的,可以是人,可以是神,但无论如何她都是深入人心,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神。

《飞天》——飞天是仙,而且是娱乐宾客或者说玉皇大帝等主神的低级歌舞之仙。虽然她们的存在的是一种艺术,是一种美与乐(音乐的乐),极乐与曼妙。虽然到了现在她们娱乐的对象是全国人民,展现一种愉快,歌舞升平,富饶和娇媚。但看仔细了,同样是献艺,同样是舞蹈!《千手观音》是一种疾苦的升华:每个人心中生活在自我的烦恼中,而《千手观音》却带着金光照临,驱除黑暗,用微笑带来光明。可是《飞天》却有太过之感:盛世之饥馁,这春季的严寒,华西北的冰雪,这样的歌颂让我联想到古时朱门酒肉,路上冻骨。

 

不错,现在的中国和以前是完全不一样的国度,完全不一样的情景!当年皇帝能关上大门摆酒席,现在的领导人是哪里有难哪里慰问,哪里困难哪里关注。因此在看了《飞天》后,我就更加的想再看一次《千手观音》,再感受一次那菩萨救赎我心的感觉,那种洗尽心灵尘埃的感受是其他歌舞所不能解释的。所以我感到《千手观音》比起《飞天》来说艺术上也好,意义上也罢都是不能相提并论的。《飞天》只能作为歌舞欣赏,只能作为视觉的盛宴,能让人心情愉快,却不能感动人心。歌舞一过,我反而想不起获得了什么,而《千手观音》却成了深影,一回想都感到发自内心深处的解脱或者说崇尚解脱,那是用视觉来触动内心,用精神感应灵魂。

为什么今年《千手观音》不能再演一遍,既然《难忘今宵》是一遍一遍的唱,而这节目就算一次一次的播放也是可以的。如果说《飞天》是08年整场演出最美的节目之一,那么《千手观音》则是春晚以来最动人的节目了!

 

2008-02-09

 

 

  评论这张
 
阅读(48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