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原创:担沙李向阳  

2008-02-01 11:29:08|  分类: 薰在码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农村交通不甚便利,盖房装修也不会动用到大机器,通常一户人家那整高的几层楼房,装修材料至少要挑150包的水泥,上万的砖块地瓷板材等。而这些一砖一瓦,一沙一土,莫不是靠着人力,一步一个脚印,用双手和肩膀撑上去。每次我看到那些新居,都不由地要惊叹,因而就更难忘记一位担沙工——李向阳。

担沙李向阳其实不止担沙,他还担水泥砖头等等,他是个不知道是太白山还是长白山上下来的北方民工,在泉州讨了数十年生活,做的就是这体力生计。

李向阳是个很普通的担工,哪有活计就到哪去,流动在装修建筑的家庭中依靠体力扎扎实实地赚取着血汗钱。虽然工作辛苦,但是李向阳并不气馁,每天都精神抖擞的。可能是这个原因,他虽年近半百,却还是黑发根根竖直,皮肤黝黑而光亮,宽厚的嘴唇,大眼睛溜圆。担物时穿着件翠绿的运动裤,沾着各种颜色,像个艳丽的调色盘,不过一点也没藏了他的膀厚腰圆。虽然他并不高大,但敦实、健壮,一口气能把2袋水泥挑起,那可是100多斤的担子啊!所以李向阳的三餐全是米饭,喝粥对他来说是不能长力气的。

李向阳做活细心肯干。在担沙时,先在簸箕里把沙子都装得满满的,然后利落的抓起扁担,弯下腰,两手一前一后控稳了绳子,一个马步扎牢了站起来就健步地往楼梯走去,来回的往返,仿佛有用不完的劲。

有一次李向阳在担瓷砖时绳子半途断了,瓷砖纷纷从阶梯上“哐当哐当”地砸了好大的声响,滑到地板上,碎了几块。李向阳很是过意不去,不断向东家道歉,收拾了残局忙又重找了条结实的绳子,牢牢绑好继续工作。东家见他没受伤也就不以为意,没想到在结帐的时候,李向阳坚持要赔偿东家的损失。这倒让东家意外了,施工中的意外是难免的,而且那砖碎的事东家自己都快忘了,谁知道李向阳还记挂着自己的失误。赔偿一事如何解决是不太清楚了,但李向阳这个老实人却给人很深的印象。

下了工以后的李向阳是很享受他的家庭生活的。他结婚早,大儿子都27了,女儿也给他添了外孙子,几年前他重新组建了家庭和现在的妻子又生了一个娇小的女孩子。到了今天这个时代要找对姑侄一般年纪的家庭已经很难了。李向阳常带着外孙和女儿到处溜达,边逗2个惹人爱的小家伙们,他满足而喜悦的表情总是让人感慨他的知足和乐观——复看自己忙忙碌碌,没人家那么自在也挺羡慕的。

 

————————

我不擅长写人,这篇人物素描还是意外地才想到的,文中真有其人确有其事。只是描写是我单方面对这位民工的感受,如果原型人物和描写上有什么冲突,就请当是虚构情节吧。

2008-02-01

  评论这张
 
阅读(2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