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薰河灿烂——寻找灵魂可托之地

我写什么是我的事,你看什么是你的事。

 
 
 

日志

 
 

原创:刮金狮——薰真实的家庭逸事二  

2008-01-16 14:00:17|  分类: 薰在码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薰女公子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老爸老实巴交,因此老妈很有上游精神。但无论如何家庭也就温饱而已。提倡节俭就是我家的基本生存基准,菜过夜了热了再吃,饭过剩了养畜生。碗不花猫脸,菜不随意倒。

啥?您说这和题目有什么关系?当然有关系了。因为“刮金狮”是个典故,这是我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饭桌上说的故事——

 

当年吕洞宾考验人心,将一座石狮点成了金狮子,一时见众人纷纷持刀上前,东磨西蹭的,就为了多攒点。吕上仙不爽了,这人怎么都这样?惟钱是图,惟金是利。他感到人间绝望,正要走时,发现那人潮汹涌之地有那么一个人抱怀手中,冷眼群众。上仙大喜,化一凡人与之攀谈:“这么多人都在刮这金狮子,老兄怎么不去啊?”那大汉“忒”的一笑:“我待他们刮小了,我就整只拿了!”上仙无语。

 

在听了这段典故后,我们家就流行一句话,当某人要包了菜底时,会说:“我要刮金狮了!”就是要那菜底全包了(整只拿)的意思,连菜带汤全部独吞,而其他家人则赞成:“拿去拿去,不用客气。”而饮食也就近告一个段落,却是食得香,过得满足。

也许很多人不屑我家的行为,以为穷酸不堪,但我认为这是种习惯,是一个传统品德的持续,在目睹他人浪费人力物力时,自己的接见多少获得心安,这种心安是要养的,要守得住的。

 

2008-1-16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